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聚焦中老铁路】穿山跨谷打造钢铁丝路 “基建狂魔”总有奇迹发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5:33:00  来源: 云南网

 

  

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运营,云南铁路路网再添新成员。供图

  穿过高山,跨过深谷,它宛如一条钢铁巨龙,纵贯云岭大地。今年年底,备受瞩目的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运营,云南铁路路网再添新成员。

  全线为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北起云南省昆明市,经玉溪市、普洱市、景洪市,直抵老挝首都万象,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从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中老铁路是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

  今年6月5日,经过建设者4年多的昼夜奋战,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10月12日,全线铺轨完成;10月16日,被命名为“澜沧号”的首组CR200J中国标准动车组在老挝万象站正式交付老挝……回望建设历程,一个个奇迹在这里发生。

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运营,云南铁路路网再添新成员。夏方海 摄

  

 
 
治“三山”斗“四水”
 

  “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中老铁路地处云南西部和老挝北部山区,沿途山高谷深、地质复杂,跨越湄公河等众多水系。

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运营,云南铁路路网再添新成员。供图

  国内玉磨段自北向南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三山”,横跨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四水”,桥隧比87.3%。其中,隧道93座,10公里以上长大隧道就多达15座,全长17.5公里的安定隧道为全线最长隧道;桥梁136座,全长3.5公里的橄榄坝特大桥为国内段最长桥。

  建设过程中,由于沿途地质构造复杂,全年降雨充沛,隧道多数穿越断裂带,围岩破碎、地下水丰富,并集高地应力、高地热于一体,溜塌、突涌、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频发,施工难度大,建设难度超出预想。

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运营,云南铁路路网再添新成员。供图

  其中就有洞内涌水形成瀑布、每天可灌满17个标准游泳池、洞内最高50多摄氏度高温的通达隧道;有在“水豆腐”中打洞的新平隧道;有穿越野象谷的西双版纳隧道。同时,大部分桥梁离公路主干道较远,地处峡谷、深水、滑坡体等复杂地质,施工难度较大。为运输建设大桥所需的机械和材料而修建的便道,也往往受雨季影响,塌方频繁,安全风险大。

  即便如此,建设者们的干劲却丝毫没有减退,而是一直在攻坚克难。他们常说这样一句话,“中老铁路不是铺出来的,而是架出来、挖出来的。”

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运营,云南铁路路网再添新成员。供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