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们都是答卷人】张桂梅:做点亮贫困学子人生的筑梦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2:07: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考察、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深深牵挂着彩云之南的发展。此时又是新岁,云南网特推出系列报道【我们都是答卷人】,回顾逐梦路,展望新篇章,为云南各族儿女的“下一站幸福”汇聚力量。

 
 
 
 
 
 
 
 
 
 
 
 
 
 
 
 
 
 
 

 

  她将一生奉献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怀揣着对教育信念的执着坚守,用自己的理想点亮孩子们的未来。她是教育扶贫事业的一座灯塔,也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她就是时代楷模张桂梅。

  2021年10月底,张桂梅被写入最新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网友纷纷感叹“她值得”。张桂梅创造了自己的历史。正如她曾经所说,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的二十多年,是她人生中最辛苦、最充实也最精彩的岁月……

张桂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排除万难办免费女子高中

  

  沿着华坪县城边的狮山南巷往坡上走,是张桂梅曾工作过的华坪民族中学,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华坪女高)就在旁边。红黄色调的大铁门上,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红布标语。这所看上去不起眼的高中,在当地颇有影响力:华坪女高成立前,华坪县中考升学率不到50%;华坪女高成立后,到2020年,华坪县中考升学率已到90%以上,全县高考升学率多年在丽江保持第一。与此同时,华坪当地农村女孩早婚早育的现象也随之减少,接受高中教育的农村女孩越来越多。

  华坪女高,就是一所因抵抗贫困而生的学校。

  1996年,在丈夫去世后,张桂梅从大理被调至丽江华坪教书。当时,华坪大山里的贫困超出了她的想象——有的家长带着一包钢镚和角票交学费,有的学生为省钱只吃饭不吃菜,还有的学生在头天晚上就把大米放进暖水瓶当早点。很多学校男生多女生少,“一些女生读着读着就不见了”。

  张桂梅意识到:提高山区母亲们的教育水平,将至少改变三代人!2002年,张桂梅开始筹建免费女子高中,“规模化”地帮助山里女孩,以期改变她们的命运。

  为此,张桂梅毅然踏上募捐之路。5年间,她不仅被人放狗咬,还被人吐口水骂“骗子”。有一次,因为募捐太累,她直接坐在机关大门口睡着了。她的姐姐因为心疼,骂她:这是人干的事吗?

  2007年,张桂梅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在北京开会时,一篇名为《我有一个梦想》的报道,让张桂梅那个创建女子高中的梦想得以在全国传开。随后,丽江市和华坪县各拿出100万元,帮助张桂梅办校。从此,华坪女高这棵教育扶贫的“珍稀苗木”栉风沐雨茁壮成长。

  “直面贫困,张老师最懂山里人的渴盼,她是大山的女儿。”华坪女高办公室主任张晓峰说。

  2016年,华坪女高建设完成,学校有了食堂、宿舍和塑胶运动场,在校生460多人。连续多年,华坪女高不仅一本上线率保持在40%以上,高考成绩综合排名也位居丽江市第一。建校至今,张桂梅把1804个大山女孩送进大学。

  张桂梅接受采访  记者 杨峥 周灿 陈飞 摄

  红色教育让“丑小鸭变天鹅”

  还记得2008年,华坪女高首届100名学生招进来了,学校却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困难: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连围墙和厕所都没有,学生吃饭要到旁边的民族中学。老师的宿舍是几间教室,睡的床是大通铺。

  没多久,华坪女高17个教师就离职了9个。剩下的8个老师中,有6个是共产党员。打小就读《红岩》的张桂梅,一下子找到了精神支点和工作抓手。她让人在教学楼二楼画了一面党旗,举起右手咬牙宣誓:人在,教育扶贫的阵地就在!

  十多年来,华坪女高每周坚持开展“五个一”教育:党员戴党徽上班,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理论学习,合唱革命歌曲,看红色影片。

  看看华坪女子高中的“速度和激情”吧。女生们5点半起床,晨起5分钟后洗漱完毕,跑步上下楼梯,课间出操1分钟站好队。从下课铃响起,到跑进食堂排队、打饭再吃完,10分钟内完成。

  在北京“时代楷模”发布现场,华坪女高的毕业生们在荧幕上一个一个向张桂梅老师汇报:“我现在是医生,我现在是警察……”张桂梅忍不住举起手掩面而泣。“她们一个个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丑小鸭’变‘天鹅’了。”

  张桂梅做家访 新华社发 王秀丽 摄 

  燃尽自己照亮前路

  张桂梅身患心脏病、肺气肿等23种疾病,多次送往医院抢救才活过来。她行走困难,上下楼梯都是攥紧扶手,一步步地挪。可是每天早上5点,她都准时起床,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每天至少3次巡校、查课……

  张桂梅没有子女,也没有财产,至今和学生一起住在女生宿舍里。30万元的“兴滇人才奖”奖金,一次性捐给华坪县丁王民族小学建教学楼;昆明市总工会专门拨给她治病的2万元钱,最终也捐了。张桂梅把全部奖金、捐款和大部分工资累计100万余元,捐献给了山区孩子们和其他需要的人。

  2021年暑假,张桂梅又走访了80多个学生家庭。家访13年,今年的家访让她有了许多新感受:“到山区村寨的路好走多了,许多贫困家庭的生活好起来了,政府帮助盖了新房,温饱不愁了,以前冬天穿凉鞋的家长也穿上皮毛靴子了。在家访华坪船房乡一户家庭时,我正准备给她家2000元资助,这家的学生却哭着说不用给,因为她的银行卡里有8000元,都是学校和社会各界资助的,够她和家里用了。”农村的整个教育生态环境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如今,面对一项项崇高的荣誉,面对无数的鲜花和镜头,张桂梅依然是胸前戴着党徽的一身素装,依然每天扶着栏杆查看校园每一个角落,依然举着小喇叭为参加高考的学生们加油助威,依然睡在学生宿舍的一张高低床的下铺……她不忘初心,仍然脚踏实地地践行着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终身理想。

  云南网编辑 王胤 郭建丽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云报客户端

  相关新闻:

  【我们都是答卷人】律师代晨:用法治的力量守护“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都是答卷人】胡坚:我在中老铁路上开动车

  【我们都是答卷人】谭建华:湄公河上的“老船长”

  【我们都是答卷人】昆明机场货运装卸工段易辰:云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有我出的一份力

  【我们都是答卷人】边境线上“守边人”:我们平凡而伟大

  【我们都是答卷人】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者:奋力掘进每一米,筑起“水网”数百里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