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洱海留香:米知道答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5:48:00  来源:云南网

大理,不止风花雪月,还有一粒米——

洱海留香:米知道答案

云南日报报纸版面

  2022年9月20日,晒谷子的“秋老虎”天气。洱海西岸,从喜洲到湾桥,十里稻香。

金黄的水稻

  古生村人何利成如往常一样,到承包的水稻试验田进行巡护。

  这片田种的是一种叫“洱海留香”的稻米。

金黄的水稻

  “这种米口感香软,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大米10%以上,煮粥时能看到一层厚厚的米油。”何利成说。

何利成在查看水稻长势

  暖风袭来,稻浪沙沙作响,何利成托起一株沉甸甸的稻穗,用手比量了一下长短说:“今年比去年每亩增产50公斤不成问题。”

  何利成是古生村一带的名人。

金黄的水稻

  “我和习近平总书记握过手。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为古生村带来了人气,来我家客栈订房的游客更多了。去年,云南农垦集团到大理来推广建设万亩绿色有机种植基地,我被聘为古生村片区的管理员,负责580亩试验田从种植到收割的全程管理服务工作。今年,我把客栈租给了到古生村研究洱海流域绿色发展的‘科技小院’项目团队,自己就一心管理好这片田。”何利成说。

金黄的水稻

  何利成承包的这片田,承载着太多人对“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守护。

金黄的水稻

  大理洱海流域,是理想的高原水稻种植区,有着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白云悠悠、水波荡漾、万顷稻香,是记忆里的乡愁。

金黄的水稻

  如今,在何利成承包的这片田里,水稻种子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近年来选育的、适合高原湖泊周边种植的专利新品种“云粳37号”。

  种植方式上,云南农垦集团用测土配方施有机肥、植物轮作、人工除草、病虫害生物防治,从源头与绿色有机对标。

金黄的水稻

  还有古生村“科技小院”,聘用何利成为校外导师,用150亩的试验田种植水稻、油菜、草莓等20多种作物,研究施用不同肥料对土地作物的影响,对土质、秸秆等做化验检测,寻找最好的种植品种、种植方式,为减少洱海流域的面源污染获取科学数据。

  ……

  “我有信心当好村民中保护洱海的带头人。”何利成说。

金黄的水稻

  从渔民、客栈老板到农田管理员,何利成的经历,正是洱海流域的居民们从靠海吃海到依靠旅游业再到依靠科技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缩影。

  何利成望着苍山洱海间看不到边的良田,在经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之后,撂荒的土地重新开垦,迎来了转型的希望,手中这一粒米就是答案。

  统筹:谭晶纯

  文字记者:段苏航 秦蒙琳 陈鑫龙

  摄影记者:陈飞

  视频记者:普建彬

  通讯员:王观远 王夏磊

责任编辑:邓蕊丹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