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区
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孩子的追梦人生

她叫张桂梅,云南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中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儿童之家)院长,今年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云岭楷模。一个普通老师为何呼吁创办免费女子高中。有学生说,因为家里穷,李莉去爬树摘攀枝花准备去卖,不慎从树上掉下来摔死了

选择坚持,选择希望

“人的能力有大小,像张老师这样坚持去做,能帮多少人帮多少人,我认为是对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坚定信仰,核心就是坚持去改变,坚持去希望,你选择希望的话,真的会实现的。”

作为老师,她给了放羊女孩两次机会改变人生

又是一年教师节,好好问候一声自己的老师吧,谢谢您,帮助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告诉我们人生还有另一种可能。

把课堂与希望还给她们 《光明日报》讲述张桂梅教育扶贫感人故事

7月20日《光明日报》刊发文章聚焦四位乡村教师脚下的教育扶贫路,分享他们的教育心得、讲述他们感人故事,其中一位就是云南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张桂梅的瞬间】零餐票的背后

当查阅完自2013年以来的所有财务资料,大伙儿都惊呆了。在6年多的财务凭证中,居然发现没有一张餐票,没有一笔张桂梅老师领取的差旅费,整个学校的账目没有发现一笔不合理的开支。

【张桂梅的瞬间】“有张老师在,我女儿一定能考上大学”

家访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连接学校和家庭的重要纽带,是增进学校关系和师生关系的重要桥梁,是提高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此,张桂梅坚持了十多年。

【张桂梅的瞬间】讲好开学第一课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金秋九月,不仅是收获的季节,更是新学年的开始。广大学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播种希望的种子,瞭望未来、畅想梦想。而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更成为了广大学子满满的“回忆杀”!

【张桂梅的瞬间】家访时的党代表

多年来,张桂梅把家访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坚持走进家庭、携手育人,深入到每个贫困学生家里,前后共走了10余万公里。

【张桂梅的瞬间】挤出10分钟

截至目前,华坪女子高中毕业了1645名学生,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连续8年居丽江市高考升学率第一名。

【张桂梅的瞬间】对学生很大方,对自己却能省则省

翻阅张桂梅的简历,她始终把远大理想落实到教育实践中,始终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命运放在心坎上。

【张桂梅的瞬间】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对于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毕业生小王而言,选文科还是理科,曾让她迷失了方向,没有了学习的动力。

【张桂梅的瞬间】“我的小目标是坚持到明年6月份”

张桂梅身体不好,常年疾病缠身,吃药、打针、住院对于她而言都是常事。尽管如此,张桂梅仍然坚守岗位,她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无论如何坚持工作到明年6月份,到那时,这一届高三也就毕业了。

【张桂梅的瞬间】坚持梦想,改填志愿

在他报考高中的时候,在这个获得更好教育的关键节点,他险些就与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中学擦肩而过,最后依然是张桂梅老师的努力为他保全了梦想。

【张桂梅的瞬间】小萝卜头上北京

在云南省华坪县儿童之家成长起来的孩子小萝卜头,多年后回首自己的童年时光,张桂梅老师这个被他喊作“老妈”的人,用真心真感情呵护他快乐地成长,许他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

【张桂梅的瞬间】小萝卜头读高中

云南省华坪儿童之家成立于2001年,这里的孩子都有着非常不幸的童年,他们无父无母,都是孤儿。

【张桂梅的瞬间】温柔的妈妈,严厉的老师

17岁的吴思思扑向张桂梅老师,抱住她说,“妈妈,我爱你!”这一声发自内心的呼喊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张桂梅的瞬间】安心读书,你的学费我们来解决

多年来,张桂梅把家访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坚持走进家庭、携手育人,深入到每个贫困学生家里。

【张桂梅的瞬间】管闲事的“老太婆”

一个周日的下午,张桂梅发现一名高三女生提着水杯想出校门,她生气地问学生为什么上课时间要离校?女生说自己的妹妹蹲在女高墙角写作业,身体不适呕吐,她想给妹妹送一杯热水。

【张桂梅的瞬间】“你先来试试”

周云丽是云南省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大学的最后一学期刚好遇到宁蒗县在招老师,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了,还没毕业工作就已有着落。

募捐途中,她在省妇联门口睡着了……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08年8月,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在云南华坪建成。

和张老师一起“再坚持一下”

在云南省华坪县的女子高级中学校园里,常常听到张桂梅老师对学生说,这句话到底有什么作用?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