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Vlog·探路】文化巷文林街:照亮昆明城的文艺明珠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6:48: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了解一座城的视角很多,地标、人物、特产、美食,还有脚下的大街与小巷。

  那是一条留下个人成长脚印的路,那是一条记录城市变迁的路,那是一条联结过去的路,那是一条通往未来的路。

  即日起,云南网将推出【Vlog·探路】专栏,带各位网友走一走云南那些闻名遐迩或深藏功名的路。溯历史、叙当下、看未来,以一条路的视角,走近那座城、那些人。

 

 

文化巷路牌

  也许是因为身处“春城”昆明,文化巷与文林街这两条街道,始终如春天一般,温暖又充满活力,陪伴许多人度过了青春时光。

  这里白天静谧悠闲,夜晚喧嚷华丽。有人醉心于伴着虫鸣的午后咖啡馆,有人沉醉于巷中拥挤的烧烤滋味,有人流连于灯影变幻的深夜酒吧……

  只要来到文化巷和文林街,每个人都会坐拥一份独家回忆。

 

 
 
 
 
 
一箩筐有趣的回忆

 

  自年轻时移居昆明后,内蒙古人郭敏在文化巷文林街附近,生活了十几年。

文化巷

  记者提议让他带路走一圈,看看他觉得有趣的地方。像是自带导航一般,郭敏带记者穿梭在街上,每到一处有趣的地方,他都能滔滔不绝地讲起过去的回忆。

  “以前文化巷有夜市,大家开着车来,后备箱就是货架,当时我在这儿买了两条裤子,才几十块钱,质量太好一直在穿!”郭敏笑着回忆,那时夜市什么都卖,来一趟能淘到不少好东西。

紫陶店

  如今,夜市已经不在,但在文化巷,依然有许多有趣的店铺,或是售卖特色工艺品,或是提供原创木工作品,还有传承几代人的柴烧陶艺店……走进一家店,就是打开新世界。

大象书店

  郭敏喜欢读书,而文化巷里的麦田书店、大象书店、漫林书苑,都可以算是昆明书店的“开路先锋”。郭敏在这几家书店中,读过的好书不计其数,同时,书店组织的沙龙也让郭敏交了不少新友。

书店内景

  午后的时光,除了书籍,一杯咖啡能增加不少幸福感。“文林街的卡夫卡咖啡书屋,我以前常来。这里曾举办过一场沙龙,邀请到了我欣赏的作家,因此在我心目中,这里太重要了。”

  一间咖啡店,可以让人忆起许多往日旧事。不只是卡夫卡咖啡书屋,萨尔瓦多咖啡馆、鹿苔咖啡等咖啡店,也在为昆明的文艺青年积攒着珍贵的回忆。

口缸米线

  夜色渐晚,郭敏的回忆还在继续。他手指向文化巷中一条小巷,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是口缸米线和文林烧烤两家店。这两家店,满足着附近居民和学生“刁钻”的胃口,日复一日地在滚滚夜色中,飘散着美食的香气。

 络绎不绝的人来尝这碗口缸米线。

  “关于文林街和文化巷的回忆太多了,好玩的事情也太多了,说个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郭敏说道。

  关于文化巷和文林街,你是否也有一箩筐有趣的回忆?

理发店

 

 

 
 
 
 
 
百年前的“文青聚集地”

 

  如郭敏一样,昆明文艺青年钟爱着这两条街道。百年以前,这里同样是文人雅士流连的地方。

文林街

 
 
 

  据说,钱钟书、沈从文、袁嘉谷、老舍、金岳霖、刘文典、闻一多、汪曾祺等大家巨子,都曾生活在此地。

  文林街形成于明清时期,原先只是一条小土路,因地近贡院(今云南大学址),是科举考生云集之地,取“文人如林”之意,被称为文林街。文化巷亦是如此,因其当时可通向周围3所名校,常有教师学子途经此地,遂开始得名“文化巷”。

  资料记载,到西南联大时代,饭馆、米线馆、茶馆等便利设施集中的文林街,变成了联大学生们心爱的落脚地。学生们平日在文林街上租房子住,考试季抢不到校园内的图书馆,就跑来文林街上的茶馆自习。

  作家汪曾祺在散文中回忆道:"大学二年级那一年,我和两个外文系的同学经常一早就坐在这家茶馆靠窗的一张桌边,各自看自己的书,有时整整坐一上午,彼此不交语。我这时才开始写作,我的最初几篇小说,即是在这家茶馆里写的。茶馆离翠湖很近,从翠湖吹来的风里,时时带有水浮莲的气味。"

 
 
 

  那个年代,车、马、邮件都很慢,在文化巷与文林街的生活也很慢;那个年代,敌机从头顶飞过,炸弹落在院中,文化巷与文林街亦成了当时国家最后的文化命脉。

坐在店外品尝饮品。

  直到今天,在这两条路上漫步,人们仍能感受到百年前的文人风骨。微风吹动树叶簌簌作响时,还能看见往日的大家,在这条路上的某家茶馆内阅读的模样。

 

 

 
 
 
 
 
城市的宝贝

 

  “关于文林街,全是醉酒的回忆。”说起文林街,昆明的90后这样说。

 

文化巷

  如今的文林街上最多的就是酒吧,这条街见证过他们的友情、爱情,大部分青春时光,都曾交付于此。

  但年纪稍长些的昆明人,对文林街则有不一样的印象。

 
 

  昆明本土历史学者庄国祥回忆,80年代时,文林街上多是民居和商铺,当时城市交通并不发达,来往的人极少,偶尔有人骑着自行车缓慢地路过。“当时的文林街非常安静,和现在相比,反差很大。”

  庄国祥还告诉记者,今天的文化巷宽的地方可以容两辆汽车同时通过,但80年代时,却只是一条用碎石铺就的普通步道,仅能容纳行人通行。

 
 

  90年代起,昆明市开始对这两条路进行改造升级。道路更整洁宽敞的同时,有趣的店铺也渐渐落户于此。“有工艺品店、西餐店、小吃店,那时候没有那么多商场,就经常到文化巷文林街那边去玩。”

文化巷

  对庄国祥来说,如今的文化巷和文林街,虽已与过去不同,但这样的道路,正是一把连接过去的钥匙,“这是城市的遗产,是城市的宝贝。”

  策划 罗蓉婵 李星佺 自然

  记者 张玛睿 刘畅 张成 实习生 杨斯宇 余青艳

  相关新闻:


   【Vlog·探路】武成路往事:老昆明人的记忆
     
   
【Vlog·探路】行走翠湖边,品阅半部昆明史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