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Vlog·探路】武成路往事:老昆明人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6:06:00  来源: 云南网
 

  “这条路如今已经消失了,连地名也没有保存下来。我是在这条街道上玩大的,这条街道藏着我作为一个诗人的基本词汇。”

  ——于坚《老昆明的武成路》

武成小学

  与于坚一样,许多老昆明人也在武成路上有过许多美好回忆。

  而今,随着城市道路升级改造,与武成路有关的回忆,已经成为老昆明人心中的一份宝藏。

 

武成路

 
再也没吃过
 
 
那么好吃的豆花米线
 

 

  关于武成路,昆明本土历史学者庄国祥有着诉不完的回忆。上世纪80年代,庄国祥在武成路附近读初中,他的整个青春期都与武成路有关。

  今天的人民中路,就是当时的武成路。作为昆明的主干道之一,从古到今,这里都是商人们钟爱的地方。年少的庄国祥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没有太大兴趣,那时的他,更乐意探索武成路上的美食。

  水煎包、馄饨、豆花米线、凉粉、糕点……当年武成路上的美食店不胜枚举,武成路升级改造后,这些美食店都已不再。庄国祥回忆道,在林林总总的美食店里,他钟爱西面街尾的豆花米线,时至今日,那味道仍旧使他难以忘怀。

  “武成路这家豆花米线原汁原味,调料不多,就是传统的咸酱味道。米线不硬不软,不粗不细的,和现在市面上的豆花米线所使用的米线完全不同。”在庄国祥看来,这份“一切都刚刚好”的味道,是属于昆明独一无二的味道。

 

人民中路,之前的武成路

  不只是庄国祥,至今在互联网论坛上,仍有网友在寻找这家武成路豆花米线。“我特别怀念蹲在武成路路边,端一碗吃着,放一碗在地上,吃完一碗,又把地上的倒进碗里,两碗佐料混在一起吃,爽!”有网友说,为了寻找这家豆花米线的味道,他尝试了许多家店,但总感觉差一点。

  一家豆花米线,满足了老昆明人的胃,占据着老昆明人回忆中的一席之地。“再也没吃过那么好吃的豆花米线。”回忆起往日美味,庄国祥遗憾地说道。

 

武成路

 
好多老房子
 
 
还没来得及看
 
 

  武成路是昔日昆明最繁华的街道之一,也是昆明最古老街道,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南诏)时期,据史书记载,武成路原是土主庙街、城隍庙街、武庙街、小西门口四段的合称。

  “在武成路的日子,对我了解传统文化非常有帮助。”说到武成路,当时的光景重新浮现在庄国祥眼前,各种类型的老建筑一帧一帧地重现。

  庄国祥回忆,武成路有各种各样的古建筑,庙宇、祠堂、道观、民居等,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民国时期的建筑亦数不胜数。“如今这些建筑几乎都消失了,只留下个别几处。”

  杨一清祠堂就修建在当时的武成路上。杨一清是首位滇籍宰相,名誉天下。祠堂是1926年在袁嘉谷等知名文人的建议下修建的。该祠堂坐北朝南,正殿三间,上层阁楼,奉上先生牌位。

  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旧城改造拆除杨一清祠堂时,一位昆明人买下古建筑材料,在昆明金殿后山重建了一座杨一清纪念馆。

  杨一清祠堂给庄国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武成路上的老四合院则让庄国祥置身诗情画意。每天下午5点放学后,庄国祥就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之旅。

 

武成路

  看到好看的建筑,好奇的庄国祥就要进去看看,除了个别民居不便进入的,武成路上近三分之二的建筑,都曾留下他的足迹。

  庄国祥向记者回忆道,他曾探访过许多老四合院,院内布置精美,设计者匠心构建出的庭院深深的美感,至今使他难忘。落雨天时,当听到雨水淅淅沥沥落在瓦片和窗台上的声音时,他曾一度以为自己回到了百年前,“这大概就是诗情画意吧。”

  在庄国祥看来,武成路几乎可算作一部传统建筑中的百科全书,在他年少的放学时光里,熠熠发光。而因此产生的可惜之情,却无法轻易放下,“还有很多老房子,我还没来得及看,就被拆除了……”

武成路

 
 
结语
 
 
 

  武成路是一条传统的街道,是昆明的老街。武成路承载的不仅是昆明的城市记忆,更是一代老昆明人的青春记忆。

  如今的人民中路,依旧延续着武成路繁华的使命,为昆明城输送着商业活力。

  如今,现代的高层建筑包围着城市,但是我们不应该遗忘像武成路这样的道路。正如庄国祥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所说,“传统和现代都是好的。但了解城市的传统,能更好地让城市现代化。”

 

  策划 罗蓉婵 李星佺 自然 

  记者 张玛睿 刘畅 张成 实习生 杨斯宇 余青艳

     相关新闻:
    
【Vlog·探路】文化巷文林街:照亮昆明城的文艺明珠
     
    
【Vlog·探路】行走翠湖边,品阅半部昆明史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