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们都是答卷人】谭建华:湄公河上的“老船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考察、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深深牵挂着彩云之南的发展。此时又是新岁,云南网特推出系列报道【我们都是答卷人】,回顾逐梦路,展望新篇章,为云南各族儿女的“下一站幸福”汇聚力量。

 
 
 
 
 
 
 
 
 
 
 
 
 
 
 
 
 
 
 

  “我曾被持枪匪徒用AK47步枪顶住脑袋……”说话的人叫谭建华,是一位“老船长”。

  此时,湄公河水面平静,谭建华却丝毫不敢懈怠。他太清楚,湄公河两岸宁静的来之不易。守护好神圣国土,对这位“老船长”来说字字千钧。

谭建华执行巡航任务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其实,“老船长”是谭建华的“外号”,他是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53102艇的公安舵手。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十年,波光水影间写满了谭建华的故事。

  在53102艇这艘肩负重任的巡逻艇上,同事们对“老船长”从来都不吝赞誉:有谭建华在,巡逻艇不迷路,湄公河无险滩。 

  

 
 
巡航艰难 他渡过道道险滩
 

  “看水走船,招手拉舵,花三梗四泡八尺,竖大拇指稳舵,竖食指右舵……”2011年12月9日,湄公河联合执法队伍建立,经过层层筛选,35岁的谭建华被特招入伍,53102执法艇迎来“新舵手”。

  虽是“新舵手”,但谭建华也是“老师傅”“活地图”。这从他平时的理论授课里中就可以看出,谭建华总能图文并茂地对山区河流的航道术语、水文术语、操舵术语、各种类型河段航道与引航技巧进行详细讲解,直到大家听懂为止。在实际操作教学中,他更是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先在一般航道学操舵,再到复杂航道操作,先上水,再下水……经过他的调教,徒弟开始进行下水航行“壮胆”。谭建华一边说一边比划地进行指挥,看着操舵民警的快速成长,他严在脸上,喜在心头。

谭建华在检修船只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自水上巡逻总队组建至今,谭建华先后参加驻外执勤任务6次、分段巡航8次、中老联合驻训任务6次。在此期间,他不仅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和队友们一道全力做好驻外联络点的建设,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老挝战友开展了153课时的船艇理论教学、80课时的安全行船专题知识授课、296课时实操教学。

  他的教授,不仅大大提升了老方船艇业务水平,更进一步深化了彼此友谊,为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大局打下坚实基础。

  真正让谭建华成为一名警察的,是2013年的一次抓捕行动。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抓捕行动,夏日里,烦躁的知了声、灼热的阳光、沉闷的心跳都让我印象深刻,我们要面对的可能是负隅顽抗的武装毒贩。”谭建华说。当日,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嫌疑船只却不见踪影。相比起第一次抓捕的紧张和恐惧,他心里装的更多是疑惑。

湄公河“老船长”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据谭建华分析,按照航速,船只应该到达预定抓捕水域。可为何现在还未现身?又经过缜密的思考,谭建华向指挥员建议,犯罪嫌疑人的船只,应该是由于水位下降的原因,要么搁浅,要么临时靠泊了。

  抓捕分队立即出发往下游巡察,还对涉及到的危险水域航行风险进行了评估。谭建华主动请缨,驾驶摩托艇前往水位复杂、危险频发的孟巴里奥浅滩进行侦查。

  战机稍纵即逝,谭建华驾驶老挝001执法艇负责阻断后路,同时对两岸进行一级警戒,防止武装分子疯狂报复。

  之后,谭建华驾驶执法艇安全通过了道道“鬼门关”,在关键时机驾驶执法船到达事发水域,为抓捕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此次行动共抓获毒贩5人,缴获毒品579.7千克。

  

 
 
险情当前 他露出“看家本领”
 

  2012年1月15日,此时的谭建华正在湄公河上执行第二次巡航任务。

  19时30分,当编队抵达金三角水域时,编队指挥所突然接到盛泰11号民船“在湄公河航道会龙河口水域遭遇非法武装枪袭,需要立即救援”的报警。

谭建华在认真工作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在天黑水浅的不利条件下,谭建华只能依托探照灯摸黑前行,快速向事发船只靠近。当晚10点30分,谭建华所驾驶的执法艇到达了事发水域,成功营救出被困船员。

  在护航编队全程护送盛泰11号回国的途中,盛泰11号在经过帕山急流滩时突然发生触礁,船体进水导致航速减缓,正值湄公河枯水期,水位条件根本无法满足盛泰11号自行过滩。谭建华在充分进行风险评估后,利用执法船艇动力优势,在全体执法队员齐心协力下,采取拖带形式帮助盛泰11号安全过滩,圆满地完成护航任务。

  同样,在2021年8月31日,谭建华再次亮出“看家本领”拦截并逼停嫌疑船只。当日,谭建华充分发挥水上行船技艺,与嫌疑船只展开了生死时速的水上博弈,12名偷渡人员被当场抓获。

  

 
 
航道图填补湄公河航运空白
 

  在这十年里,谭建华在每一次巡航过程中,都详细记录着湄公河航道的水文变化。根据106次的巡航任务经验,他编写了总计130万字和340幅手绘航道图的《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与引航》,其中《澜沧江-湄公河航行参考图》更是填补了湄公河航运空白,经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目前已经取得了著作权。不仅如此,谭建华还结合湄公河实际,针对执法船艇操纵设备现状大胆发明创新,自创了“滑板式流线型舵叶”用于解决山区河流浅水航行难题。他的多项研究理论成果受到了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以及各级海事部门和相关航运院校的广泛好评。

执行巡航任务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巡航十年,谭建华笔耕不辍。他积极探索船艇操纵技术创新,撰写的《山区河流弯窄浅险航道人字型操纵创新技术》《新时期上湄公河开放水域船舶水上事故联合救援机制探析》等船艇学术论文,总结凝聚了澜沧江—湄公河几代跑船人的智慧结晶,目前已成为航运同行争相借鉴参考的“宝典”;不仅如此,他根据在湄公河上二十多年对水上事故的所见所闻,结合事故教训编写了十几万字的《湄公河航行船舶水上事故警示录》,免费提供给湄公河广大船舶、船员进行安全警示学习,大大提升了湄公河航运船舶安全航行。

执行巡航任务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谭建华还利用专业特长协助驻外联络点对沿江流域事故船只积极开展水上救援,成功完成了“617”沉船打捞等救援任务,救助遇险船只7艘,挽回经济损失65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誓言,赢得了船民们的信赖与好评。可以说,谭建华是中老缅泰联合巡逻执法十年安全无忧的航道“守护神”。

  他先后荣获公安部授予的“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先进个人”、中老缅泰四国联合表彰的“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个人突出贡献奖”、云南省公安厅授予“扫黑除恶”三等功等诸多殊荣。有谭建华在,湄公河依然美丽,航道上风景旖旎。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李星佺

  相关新闻:

  【我们都是答卷人】胡坚:我在中老铁路上开动车  

  【我们都是答卷人】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者:奋力掘进每一米,筑起“水网”数百里

  我们都是答卷人】少数民族戏剧工作者:让少数民族戏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我们都是答卷人】律师代晨:用法治的力量守护“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都是答卷人】边境线上“守边人”:我们平凡而伟大

  【我们都是答卷人】昆明机场货运装卸工段易辰:云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有我出的一份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