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们都是答卷人】昆明机场货运装卸工段易辰:云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有我出的一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6:25: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考察、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深深牵挂着彩云之南的发展。此时又是新岁,云南网特推出系列报道【我们都是答卷人】,回顾逐梦路,展望新篇章,为云南各族儿女的“下一站幸福”汇聚力量。

 
 
 
 
 
 
 
 
 
 
 
 
 
 
 
 
 
 
 

段易辰和同事们正在装卸机

  时值寒冬,天将破晓。凌晨5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最低温已降至零度以下,安静的机场内只闻风声。

  正当多数人还在熟睡之时,段易辰早早就穿好防护服,来到停机坪,开启一天的工作。他和同事主要负责机坪装卸,以及对进出港的货邮航班装机卸机等工作。

段易辰

  近年来,云南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与周边国家贸易往来不断加深,对此段易辰有着最直观的感受:昆明机场货运急剧增长。

  截至2021年11月,昆明机场已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5.2万吨,同比2020年增长143.9%。预计全年昆明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6万吨。这些货物的装卸几乎都靠段易辰和他的同事们。

段易辰和同事们正在装卸机

  段易辰今年36岁,在机场做了11年装卸工,每天从航班起飞开始上班,所有航班结束才下班,几乎全天都耗在停机坪上。

  段易辰说,虽然自己从事的装卸工作看起来简单,但真的上手却一点儿也不轻松。客改货的窄体飞机下货舱一般有两个货舱口,货舱内高度不足1.2米,段易辰需要半蹲着装卸货。而一个架次航班的货物通常都是在12吨左右,段易辰和同事装卸完进出港货物往往需要两个半小时,每干完一趟,即便冷天里也是一副汗流浃背的模样。

段易辰和同事们正在装卸机

  而且,昆明机场的情况又相对特殊,客改货航班多且需要在客舱里上下货物。“这就没有货机那么方便了,往客舱里运送货物全得靠我们人力一件件搬运,而全货机只需把集装设备装载在指定位置就行。”段易辰说这在疫情期间显得尤为不易,因为他们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搬运,闷、喘不上气是常态,一个班次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就湿透了。“特别是夏天,5分钟全身就会湿透,干完活连鞋子都是湿的,防护服能倒出水来。那酸爽……”

  段易辰告诉记者,包括他自己在内,昆明机场约有110人主要负责国际航班的装卸货,其中货物量最多的时候是12月份,主要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航班,进港货物以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百货居多,出港货物以防疫物资、电子产品、生活用品、零配件等为主。“还是受疫情影响,目前南亚东南亚国家主要货物通道是依靠航空,因此全年的货物增长量较大。我最忙的时候早班是早上5点上班,下班时间大概在晚上12点,如果航班时间间隔长的话可能会到早上7点。”

段易辰和同事们正在装卸机

  记者了解到,随着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贸易的增加,加上启动货运模式改革后,云南航产投集团货邮吞吐量增长显著,全年完成42.98万吨,同比增长16.5%。其中国际市场成效突出,全年国际货邮吞吐量6.05万吨,同比2020、2019年分别增长154.3%、54.1%。此外,截至目前云南省已累计开通93条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位居全国第一。

  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对段易辰个人来说,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却是“累并快乐着”,因为他和同事们的收入明显增长了。而且身为一名在机场工作的装卸工人,云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航线网络不断织密,他倍感自豪:“因为这也有我出的一份力。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李星佺

  相关新闻:

  【我们都是答卷人】胡坚:我在中老铁路上开动车

  【我们都是答卷人】谭建华:湄公河上的“老船长”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