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们都是一家人丨普洱整董镇:家门口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3:23: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七彩云南,山川独特、风光秀美,人文神秘、风情万种。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是一朵常开常盛、沁人心脾的绚烂之花,26个民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融合发展,聚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6日,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网、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时代民族团结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精选云南16州市的民族团结进步精品案例,通过精美的手绘海报和生动的文字语言,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云岭大地常开长盛。

 

 

今年暑期以来,傣族村民赵珍明显感觉到小镇里的游客多了起来,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在家乡开办民宿的想法。

 

这些天,赵珍在整董特色旅游小镇新建的民宿已开始装修,她精心准备具有民族特色的房间用品,紧盯施工进度。在她的带动下,这些风貌保护完整的傣族传统村落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在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
赵珍是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
她还有个特别的身份
即召存信的侄孙女
回到家乡后
她一直守护着召存信故居
传承和弘扬召存信崇高精神
带头维护民族团

 

西南边陲小镇-整董 普洱市民宗局 供图
 

 

“爷爷教育我们,只要把各族群众拢在一起,事情就能做好做成。”赵珍经常到村里、镇里给党员群众讲述召存信的事迹。她说,召存信给家里留下一条家规,不管是什么民族的群众来到家里,一定要让人家留下来吃了饭再走,各族群众都是团结和睦的一家人。

 

江城县茶园 普洱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整董

居住着傣、哈尼、瑶、彝等

11个少数民族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赵珍的家成了各族群众的“会客厅”

大家不仅来参观学习召存信的事迹

还一起携手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在赵珍家的傣家吊脚楼一楼,摆放着各种茶叶产品和不同民族的织锦手工艺品,以合作社形式带动周边村组各族群众开发丰富多样的旅游商品,远销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

 

“村里有三个瑶族寨子的茶叶品质很好,但是加工技术欠缺,我们就到村里收购鲜叶,开展加工技术培训,如今,瑶族村寨的茶叶收入十分可观。”赵珍说,每年合作社都要到整董村的中曼箐等瑶族村寨收购2吨左右的茶叶鲜叶,一公斤鲜叶的收购价在60元左右,有效带动了瑶族村寨种茶制茶增收。

 

今年,她计划再成立一个民族手工艺产品加工合作社,挖掘不同民族文化元素,创新开发民族服饰、茶席、挎包等手工艺产品,目前,在整董村布置了7台手工织布机,还在周边哈尼族寨子、瑶族寨子开展手工织锦培训交流,20余户不同民族的群众成了手工织锦专业户。“就在上个月,有客户订了20多个瑶族特色包包,还有客户需要200多床哈尼族特色布艺,接到这些单子我就分配到瑶族、哈尼族的姐妹们一起赶订单。”赵珍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整董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资源优势,在阵地培育、典型引领、活动牵引等方面持续发力,2016年建起了“江城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召存信民族团结楷模展示馆,大力宣传召存信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民族团结传统深入人心。

 

整董镇傣族妇女缝制傣族服饰 普洱市委宣传部 供图

 

民族文化浓郁
传统村落保护完好
这是整董镇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宝贵资源

 

 

随着各族群众收入增加,改善住房条件需求和传统民居保护出现矛盾。整董镇充分挖掘和梳理古村落个性和边地文化,通过创新转化,升级文旅形态,逐步促进村落持续完整发展,提升村民人居环境,7个传统村落做好风貌保护的同时实现宜居宜业,乡村发展拓展新业态,各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艳丽。

 

整董镇勐桑洛广场 普洱市委宣传部 供图

 

曼滩村民小组就是其中一个传统村落,从远处望去,一栋栋木屋瓦面的特色民居,与村前的阡陌稻田勾勒出一幅田园画卷。走进村寨中,到处干净整洁,石板路两旁芭蕉翠绿,汽车、摩托车能直接停到家门口,猪圈、牛圈全部搬到了村旁的集中养殖小区,村庄环境宜居舒适,又具有民族风情。

 

“民居提升改造中,为了保留传统的民族建筑风貌,除了政府补助资金外,每户村民都增加了建设成本,大家都希望能把村寨特色保留住。”曼滩村民小组支部书记赵云梅说,全村110户人家互帮互助,一户不落实现原有房屋建筑风貌统一,大家还全力支持村庄公共建设,无偿让出自家土地,用于村庄道路、活动场所建设等。村庄环境变美了,民族特色也留住了。

 

以文化发展聚民心,整董镇积极推进乡村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成功创建2个民族团结示范村、2个民族特色村,曼滩荣获全国“十佳魅力乡村”称号,曼贺成功申报为首批“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力度
形成了多民族共同携手奋进
谱写民族繁荣曲
共育民族团结之花的
民族团结发展氛围

整董镇傣族群众庆祝春节 普洱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团结心语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带头人就是一条发展路

 
70多年前,召存信第一个在云南普洱的民族团结誓词上签字,70多年后,后人们传唱他的事迹,传承他的精神,为各民族的幸福生活开拓进取。普洱市居住着2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1.2%,是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诞生地,有召存信、拉勐等民族团结的先进历史代表人物,还有“宾弄赛嗨”(意为兄弟姐妹,是指各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长期互帮互助,结下深厚友谊,形成的一种友好关系)的优良传统。
 
斗转星移,初心依旧。近年来,普洱市充分挖掘先进典型,以楷模树立、先进表彰、展览宣传等形式,传承弘扬当地世代相传的民族团结精神,用“身边的典型”“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把各民族的兄弟姐妹“拢”在一起,以整体规划、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的方式谋发展、求幸福。目前,普洱市已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个县、2个单位先后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2021年12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省委、省政府在普洱市举办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纪念大会。
 
 

 

资料: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撰文:沈浩
海报设计:李金阳 张洁 周文鑫 陈澄
编辑:范春艳 李楠

  相关新闻:

  我们都是一家人丨迪庆塔城镇:和乐融融!看这一大家子的幸福生活

  我们都是一家人丨丽江文林村:不同的乡音,共同的家园     

  我们都是一家人丨大理郑家庄:7个民族汇聚的村子,会美成啥样?        

  我们都是一家人丨楚雄紫丘村:移民村里开出“繁荣花”      

  我们都是一家人| 昭通龙头山镇:户户安居、家家有业!幸福生活再出发     

  我们都是一家人丨昆明长春小学:我的同学是聂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