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19年云南好网民】杨董清:深入贫困山区 用镜头定格团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09:59: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何甜)施甸山里的二月萧瑟冷冽,就算穿着羽绒服还得紧一紧领口。刚下过雨的窄土路泥泞不堪,几个衣着时尚的年轻人正艰难踱步,领头小伙子满腿泥渍,用手护着挂在胸前的相机。

  这个领头的小伙子就是杨董清,风雨无阻,跑遍保山市施甸县各贫困乡村,连续五年春节为村民免费拍摄全家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杨董清的“好网民”故事,看这位90后小伙,如何用镜头温暖贫困山区的人们。

  走进贫困山区 给乡亲们拍全家福

  杨董清,现任保山市源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老家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太平镇地理脉村,直到2015年,地理脉村的公路才通车,由于交通条件有限,山区里许多老人未曾去过大城市,更别说好好给自己拍张照。

  杨董清深爱着养育了自己的故乡,借助自身摄影摄像专长,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带去一份不同的光热温暖。2015年春节,杨董清召集青年志愿者发起了“全家福公益摄”活动,走进施甸县最贫困的山区,为从没拍过全家福的乡亲们拍照。

  “当我发现山里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拍过一张照片,甚至在去世时也没有一张像样的遗照时,就决定拿起相机,免费为从来没有拍过全家福的乡亲们,带去被镜头定格的团圆。”杨董清说。

  2015年至今,连续五年的时间,杨董清已累计为300多户村民拍摄并赠送了全家福,为上千位老人赠送了纪念照。

  作为90后并专注新媒体事业的杨董清,明白互联网传播的巨大效应,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全家福的拍摄,杨董清注册了微博、公众号等社交平台,记录发布着全家福拍摄过程的点点滴滴,得到了全国网友关注点赞,并登上微博热搜。

  2017年12月的一个普通清晨,睡梦中的杨董清被密集的电话和短信铃声吵醒——“全家福公益摄”上微博热搜了!活动博文得到了数万网友的转发和点赞,并先后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引发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90后没有脱发,更没有出家,我们正在中国的各个岗位上,闪着自己的光。”

  “为在山区传递美的,留住美的人点赞!”

  “莫以善小而不为,小事坚持用心便是大德行。”

  网友们纷纷为《全家福公益摄》项目留言点赞。

  “十年拍摄”小目标 汇聚更多公益力量

  获得赞誉的杨董清,依然习惯再次出发。

  车是自己的,油费自己出,面包做干粮,最大的花费就是冲洗照片和买相框。杨董清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后,支持这个公益项目的人也越来越多,杨董清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与自豪。

  在拍摄过程中,老乡们常常会跟杨董清聊聊这一年的生活过得怎么样,收成如何,家里孩子去哪里上学了……拉拉杂杂的家常琐事,也是杨董清和老乡之间的一种沟通默契。

  五年过去了,照片里的人也随着光阴逝去有了些许变化。有的组建了新的家庭,有的老人已经离世,“全家福”成为离世老人留在世上的最后影像。杨董清说:“照片是历史的切片,可以重现当时的景象。他们面对镜头的表情、他们的衣着、他们身后的房子,这就是历史。”

  杨董清与团队定下了全家福“十年拍摄”的小目标,决心用自己的相机去定格更多美好的瞬间,如今进入第五个年头的“全家福公益摄”,已走过了半数岁月。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杨董清将和许多志同道合的网友一起通过微博、微信建立联系,努力把全家福拍摄做得更细致,汇聚更多公益力量。

  除此之外,自2017年以来,杨董清和他的团队成为了“爱心衣橱”公益项目云南站的志愿者。截至2019年1月6日,他们向500多名山区儿童送去了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温暖关爱”,让孩子们穿上新衣,温暖过冬。

  这位90后的小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曾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被云南省文明办等授予“2017年云南好人”称号,被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2018年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等。

  时光不停,公益不止。杨董清说:“这是新的起点,我会更加坚定地追逐自己的梦想,用镜头温暖更多贫困山区的人们。” 

  相关阅读:

【2019云南好网民】孙博恩:“梦想”的领路人 利用网络讲好支教故事

【2019云南好网民】黄郅梦:短视频播放过亿 打造本土品牌为家乡点赞

【2019云南好网民】和倩如:直播扶贫 让大山里的好货变“网红”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