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张桂梅的瞬间】华坪女子高中学生们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8:2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教学楼走廊的墙上,挂着大大小小的绿色牌子,上面写着:某某捐款xx元,数额从几十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这些都是给该校捐款的企业和个人。

  这是一所免费高中,学生的学费都是通过捐助所得。

张桂梅去家访

  “学生每天经过都能看到捐助名单,就能牢记每一个帮助过她们的人。”学会感恩,是每个女高学子的一堂“必修课”,在张桂梅的指引下,学生们不仅能吃苦、善学习,还有一颗会感恩的心。

  今年8月,华坪县腊石村村民柴胜华突发头痛,就医后诊断为脑癌。9月初,柴胜华病情加重,医院建议尽快手术,但昂贵的手术费让这个贫困家庭陷入困境。张桂梅从女子高中驻村工作队员史加云处得知了柴胜华的情况,考虑片刻,张桂梅立即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募捐。很快,来自女子高中师生的5190元捐款交到了柴胜华手里。回馈社会,是张桂梅希望女孩们学会的另一堂“必修课”。

  的确,从女子高中毕业后,女孩们愈发感激张桂梅,她们有的捐助学妹,有的回到母校教书育人。

和学生在一起时,表面严厉的张桂梅,也会露出温暖的一面。(新华网 赵普凡 摄)

  周云丽是女子高中第一届的学生,大学的最后一学期,她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宁蒗县的教师。毕业回家时,她偶然听说女子高中缺老师,周云丽思来想去,心情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有了回报母校的机会,忐忑的是怕自己达不到张桂梅的要求。

  周云丽给张桂梅打了电话,“你先来试试。”张桂梅并没有因为周云丽是女子高中的毕业生而马上录用她。

张桂梅在课堂上 图片来源 云南日报客户端

  对于张桂梅严谨的作风,周云丽很理解,她说:“张老师对于教学质量要求很高,她会担心我不能胜任耽误了学生。”虽然有太多不确定,但是周云丽还是毅然决然放弃已有的工作机会,通过考核,最终在母校成为一名教师。

  云南网实习记者 董佳妮 记者 赵黎浩

  【相关报道】

  【视频】峡谷的灯盏 张桂梅的光照亮学生的未来

  【张桂梅的瞬间】一个念头,她踏上了办学之路

  【视频】严师慈母张桂梅的良苦用心

  【张桂梅的瞬间】11年10万里家访路

  【视频】“妈妈”张桂梅呵护温暖的儿童之家    

  【张桂梅的瞬间】她有一股“倔脾气”     

  【张桂梅的瞬间】张妈妈,您也要坚持!    

  【视频】创办女子高中 张桂梅的信仰教育送孩子们“出山”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