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近看半山酒店之四】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6日 18:14: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202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将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规划,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下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一批“因形就势、体量适度、融入自然、内在高端”的最美“半山酒店”,努力把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目前,多个州市关于半山酒店的筹建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

  半山酒店到底长什么样?是茶园酒店、梯田酒店、雨林酒店、鲜花酒店,还是温泉酒店、峡谷酒店、雪山酒店、草地酒店?5月13日开始,云南网推出“近看半山酒店”专栏,陆续推出与山相伴、依山而建的云南精品山居酒店集锦报道,带您神游大滇西,领略“8字形”环线上神奇的自然景观与独特的民族风情。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历史久远的翡翠玉石,君子温润如玉的文化肌理,亘古不变的自然情怀……石头,几近成了云南腾冲的一种“图腾”。于是,突破传统的“石头纪”诞生了。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腾冲石头纪温泉VILLA度假酒店位于腾冲市滇滩镇云峰山下,以道教圣地云峰山为背景,在主峰望东的半围合谷地“不老谷”中铺陈开来。

  日本设计师隈研吾在绝境般的乡野之地,用他的“负建筑”理论,打造了这片宛若“从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建筑群。“石头纪”,也是隈研吾在中国耗时最长的大型项目。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除了高高耸立的、洋洋自得的建筑模式之外,难道就不能有那种俯伏于地面之上、在承受各种外力的同时又不失明快的建筑模式吗?那种与周围环境息息相关的建筑物难道真的不会出现吗?那种不再与周围环境相割裂的、非独立的建筑物难道真的不可能存在吗?如果建筑物像土地那样,又会怎样呢?”占地500亩的“石头纪”,正是在《负建筑》中提出疑问的隈研吾,试图去探寻的答案。

  “石头纪”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群从山谷里长出来的石头房子:石材为墙,石材为顶,石材为路,满眼都是石材,不见一片砖瓦。所有的石材除进行不同尺寸的切片外,并没有进行多余的处理,一派原始自然的大地肌理。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整个建筑群用到了来自云南不同地方的6种石材:大理石、武定砂岩、香格里拉汉白玉、施甸米黄、云龙青石和腾冲当地火山石。“用附近采到的几种石材,做出马赛克状凹凸的立面,表现出大地所特有的、人力难以模拟的自然的力量感和流动性,藉以触摸到超越人类、历史、人类文明的,地球自身所拥有的亘久的时间。”隈研吾这样介绍“石头纪”的取材。

  在贴面时,为了形成各自不同的墙体,隈研吾设计出了大小、厚薄完全不同的210种石块规格,以便进行色彩错落、嵌合凹凸的搭配。

  整个工作细化到为每栋建筑每一面墙体的石料拼贴都出了详细的图纸,所以每一片石块在施工的时候都进行了严谨的编号,最后才实现了“随便两平方米的地方都不会有重复的墙体”的完美细节。

  青山脚下,由石头堆叠成的“石头纪”浑然天成,不显刻意雕琢之态。其格局简明质朴却别有洞天,墅中园、园中屋、屋中院,院里磐石老树,空中日月星辰,营造出与山水相融的居住空间。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石头纪”共有400栋别墅,已投入运营50栋,客房有4种户型,分别为高级温泉别墅、奢华温泉别墅、双房温泉别墅、家庭温泉别墅。4种客房均为花园独栋别墅,由卧室区、生活区和内庭花园泡池区组成,占地面积均在146平方米及以上。其中,有的是起居室和卧室、盥洗室、衣帽间连为一体,呈 “?”状的“凹”字形,温泉汤池和花园在中间的一则;有的则是起居室与卧室分开,呈“?”状的“工”字形,花园在中间,从起居室穿过花园到达卧室。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别墅内庭花园泡池区,是“石头纪”令人惊叹的杰作。工匠精心雕琢巨型花岗岩,将其打磨成寓意“福禄寿喜”的葫芦、寿桃形状的泡池,泡池一侧的天然花岗石板上放置有户外休闲床榻和休闲桌椅,院内四周栽种有高山杜鹃。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客房装饰的每处细节设定,都蕴含着设计师对腾冲文化的独到理解。通过汲取腾冲25个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设计师以红蓝色棉麻和明黄色竹木为内部装饰的主要基底,辅以少数民族镶花滚边的服饰元素,不同材料和色调描摹出了五彩鲜活的云南印象。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石头纪”共有6个不同特色的餐厅,让味蕾在山林间感受巅峰。其中,天赐餐厅的三餐,均蕴含着满满的腾冲风味。早餐,呈现的是石锅野菌饵丝、石锅鲜花米线和西式3款早餐搭配丰富的辅食,以及现沏的云峰古树普洱茶和保山小粒咖啡,还有在温泉泡池里享受安逸的漂浮早餐,让一天的好心情从清晨开始。午餐、晚餐以呈现最新鲜生态和健康养生的当地食物为主,有本地特色宴、石斛养生宴、养生小火锅。其中,养生小火锅有石斛大鹅、银杏土鸡、银杏猪肚、香草柠檬猪蹄4种特色锅底,再搭配5种肉类、12种当季时蔬,让顾客在轻松的环境中惬意享受天然的健康美食。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在“石头纪”,时间是弹性的:你不再需要担心早上9时还有什么重要会议,只需要把时钟调慢2个小时放空自己;你不再需要躲避雾霾,只需要大口呼吸云峰山里晨间的清新。山林餐厅会为你奉上用极边珍馐、森林药膳烹调的佳肴;银杏村的落日余晖和傈僳族热情火辣的舞蹈将是你相机里永久保存的回忆;水疗师的双手更会让你感受到指尖的人情味。

腾冲“石头纪”:生于自然的康养之所。酒店供图

  文化和生活,乡土和自然,在“石头纪”有机融合。你要做的,便是让自己的身体在自然中深度释放。

  云南网记者 毕芃 根据腾冲石头纪提供材料整理

  相关新闻

  对话白玛多吉:云南“半山酒店”建设的六个思考

  【近看半山酒店之一】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玉龙雪山下的侘寂院落

  【近看半山酒店之二】既下山·梅里:与星辰相伴 共雪山入眠

  【近看半山酒店之三】康藤·高黎贡帐篷营地:树梢上的自然栖居地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