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鼓励台商台企投资昆明 企业登记1日办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1:56:00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张成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7月28日,记者从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昆明市近期出台《促进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鼓励台商向全市“188”重点产业投资,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昆明市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等有关产业的建设。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梅俊辉介绍,台商投资企业登记将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即办服务。

  昆明市发改委副主任梅俊辉表示,在台商投资准入政策方面,台商在昆明市投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同等待遇,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属地备案即可,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外,所有行业均向台商投资企业开放,绝不设置区域性的台资准入制度性障碍。“我们大幅压缩台商投资企业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梅俊辉表示,在企业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台商投资企业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即办服务。

  梅俊辉表示,昆明市特别鼓励和支持台商投资全市“188”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其中第一产业方面,鼓励台资投向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第二产业方面,鼓励台资投向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制药产业、新材料和冶金产业、石油化工产业;第三产业方面,鼓励台资投向数字经济产业、文旅和文创产业、健康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和金融服务业等。

  “我们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昆明市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等有关产业的建设,助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增强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转型发展的产业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梅俊辉表示,同时还鼓励支持台资通过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除此之外,昆明市还将鼓励台资企业依托各类园区、口岸等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以加工贸易、跨境贸易等多种形式参与自贸区(昆明片区)以及中越、中老、中缅经济合作区建设,拓展东盟、南亚市场。

  在政策扶持方面,到昆明市投资的台商可享受财税、金融、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比如对台资企业开展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业务的,按照相关规定免征或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经认定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条件的台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梅俊辉表示,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可向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申请担保融资等服务。

  针对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财园助企贷”企业融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促进企业融资工作中给予同等政策支持。为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人民币外币跨境结算等业务。

  与此同时,台商在昆投资建设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在申报中央、省资金扶持项目或确定市级资金扶持项目时,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项目按“同等优先”原则予以申报和安排等。

  除此之外,台商同等享受昆明市已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今年以来,昆明市出台了《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外资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稳预期、促就业、保增长、降成本”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包括台资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云发布】昆明实施惠台措施 3大类78条保障台商投资  

  【云发布】昆明颁布惠台措施:台胞子女中高考均可加分

  【云发布】昆明颁布惠台措施:台胞社保享受同城同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