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昆明颁布惠台措施:台胞子女中高考均可加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1:57:00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张成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7月28日,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颁布实施《促进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78条措施”)相关情况。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蒋坚桥介绍,台湾同胞子女在昆明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就读执行“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适当照顾”的政策,昆明市公办和民办普通中小学和幼儿园原则上都可接受台湾同胞子女就读。

  蒋坚桥表示,台湾同胞子女与昆明本地居民子女在学生资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子女可根据政策享受昆明市各类学生资助政策。此外,对台湾同胞子女进行适当照顾。中国台湾籍及台湾同胞考生在昆中考,报考普通高中,享受6分的照顾加分;台湾籍考生在云南省参加高考,享受10分的照顾加分。昆明市2020年中考,有10名台湾籍考生获得6分的加分照顾。

  与此同时,为做好台湾同胞在昆就业服务工作,台湾同胞可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或5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可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具体申办要求,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官方网站、昆明市教育人才网进行发布。

  在加强昆台教育体育交流合作方面,昆明市鼓励和支持中小学与台湾有关学校缔结友好姊妹学校,开展校际交流。通过多种渠道,丰富师生交流的形式和领域,鼓励中小学开展学生研学、游学项目(冬、夏令营),促进两地师生教育文化交流,增进理解,建立友谊。“目前,昆明市五华区红旗小学、春城小学与台湾嘉义县太保市南新国民小学已经缔结为姊妹学校。”蒋坚桥说。

  蒋坚桥表示,在体育交流方面,昆明市鼓励在昆台湾同胞、民间团体和协会参与春城体育节、中国昆明石林原野射箭公开赛、昆明地标穿越城市定向越野赛等赛事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台湾企业参与昆明市体育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昆明市拟计划新建市级体育中心1个,县区公共体育场馆、健身中心9个,体育公园1个,农民体育工程点400个,健身路径500条,健身步道15条,社会足球场200块。“有条件的台湾企业可以通过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平竞争参与昆明体育设施建设。”蒋坚桥说。

  相关链接:

  【云发布】昆明实施惠台措施 3大类78条保障台商投资

  【云发布】鼓励台商台企投资昆明 企业登记1日办结  

  【云发布】昆明颁布惠台措施:台胞社保享受同城同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