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昆明颁布惠台措施:台胞社保享受同城同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2:02:00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张成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7月28日,记者从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昆明市近期出台《促进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78条措施”)。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文浩介绍,将结合人社职能职责,坚持分类实施,确保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等惠台政策落实落地。对来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同等享各类就业创业政策。

  黄文浩表示,将从四个方面保障台胞在昆创业。一是提供创业融资支持。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在昆创办企业的台湾青年,申请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在昆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对符合条件在昆创业的中国台湾籍大学生和台湾青年创业办的小微企业创业项目,实施“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扶持,给予3-6万元的无偿资金资助和一系列创业培训等创业创新政策支持,目前昆明市扶持台湾籍在昆创业大学生项目3个。

  二是开辟创业场地平台。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建设,为初创企业提供低成本、全要素的孵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青年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和新型创业创新孵化服务103个,有2家园区被评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有47个园区被评为省级创业园区(基地)。“率先在全省形成了门类齐全、功能配套、服务完善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全市所有青年大学生创业示范和新型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园区均对来昆创业的台湾青年开放。”黄文浩说。

  三是鼓励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昆明市每年定期举办“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和“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鼓励在昆创业台湾青年参加,并给予获奖项目资金资助和政策扶持。

  四是畅通在昆求职通道。台湾居民可凭借来往大陆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业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开业指导、创业孵化等服务。昆明人才招聘考试网(www.kmrcjob.cn)在新用户登记注册时,对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人员无登记注册限制(备注:昆明人才招聘考试网为昆明人才培训中心名下网站,非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与此同时,台企台胞同等享有社会保障同城同待。黄文浩表示,在昆依法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台湾居民,可以自愿按照注册地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在昆灵活就业且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居民,自愿可以按照居住地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昆居住且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台湾居民,可以自愿在居住地按照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加社会保险的台湾居民,达到领取待遇条件的,依法同等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除此之外,台企台胞还同等享受人才优惠扶持政策。对台资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对应申报“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经专家评审后,给予入选高层次人才50万元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和100万元的项目经费扶持,入选青年人才专项的团队成员连续3年给予每月2000元的租房补贴;对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后市场前景广阔的重点项目,评审后再一次性给予200万元产业化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在昆明市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由用人单位推荐可同等参加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等同等视为专业工作业绩,在台湾地区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同等视为专业技术工作年限。

  相关链接:

  【云发布】昆明实施惠台措施 3大类78条保障台商投资

  【云发布】鼓励台商台企投资昆明 企业登记1日办结

  【云发布】昆明颁布惠台措施:台胞子女中高考均可加分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