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致敬·坚守】涓涓细流也能汇聚成磅礴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刘畅 张成 夏方海 张玛睿 赵岗 摄

  12月28日,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昆明市海埂会堂隆重召开。
  会上,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勐焕街道营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国欢代表社区集体作交流发言,他说:“虽然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每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只要我们每一个都能尽忠职守,那涓涓细流也能汇聚成磅礴的力量。”

 
 

  他们是“拼命三郎”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昆明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疫情发生后,市三院成立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以及综合医疗、医院感染监控、核酸检测、医疗物资保障等12个专责工作组。重症医学科在疫情之始就被定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点,在长坡设有ICU隔离病房。

  从防控疫情到现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共收治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重症医学科收治13例,危重症抢救成功率100%,目前已治愈出院34例!

护士长刘莉帮助准备进入ICU病房的护士王艳和高斯媛穿上隔离服。

  护士长刘莉帮助准备进入ICU病房的护士王艳和高斯媛穿上隔离服。

  他们这样说: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风疾雪骤冬日暮,疠起江城熙攘处。杏林慨然赴沙场,执蛇杖,魑魅魍魉劈作土。抗疫艰辛逆行路,力挽狂澜死伤抚。同仇敌忾克万难,须明日,春风不与瘟神度!”

  》》》阅读全文

  他们是边境线上守护者

  疫情防控以来,在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公安局孟定派出所,有90位民警辅警在这里坚守,他们既要守护辖区10余万群众的生活安宁、身体健康,也要为数十家企业复工复产解小忧、帮小忙,同时还要为云南及全国人民守住47.35公里的边境线,不让疫情从这里输入。

  孟定民警坚守“疫”线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孟定民警坚守“疫”线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户政窗口在抗疫期间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派出所通过社区、网格力量向辖区群众推送网上自助办理户籍业务平台,既满足群众对急需办理户籍业务的需求,又避免群众集聚到公共场所带来潜在危险,切实解决辖区群众的实际困难。

  他们这样说:

  社区民警李越光:“党员民警作为抗疫期间的先锋队,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疫是每一名党员民辅警义不容辞的责任”。

  》》》阅读全文

  他们是社会稳定的“主心骨”

  捐赠仪式现场,口罩准备装车 张成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医药等相关企业来说,生产一线就是抗击疫情的战场。

  云南白药集团在1月27日即要求涉及计划、生产、供应链等系统的员工提前到岗,28日即开工陆续生产市场急需的蒲地蓝消炎片、板蓝根颗粒、小柴胡颗粒等16个品种的防疫药品,全力保障紧缺药品及时供应,并于2月10日全面复工。

   云南首条医用防护n95口罩生产线 张成 摄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医用口罩急缺的情况,云南白药快速反应,一周时间就紧急采购了4条口罩生产线,新建成的云南白药集团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医用防护N95口罩日产量达6万个,医用外科口罩日产量达3万个,实现了云南省生产高级别医用防护口罩零的突破,不仅能满足省内医疗救治需要,还积极支援湖北前线10万只N95医用口罩。

  口罩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生产口罩 张成 摄 

  他们这样说:

  云南白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这所有的一切,皆因白药人使命使然。响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全集团上下众志成城,甘愿为守护人民健康筑起安全可靠的防线。

  》》》阅读全文

  他们是历史的记录者

  疫情发生以来,千千万万的逆行者驰援湖北。这些逆行者中,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一样穿起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深入隔离病区;他们并不直接救死扶伤,却以另一种形式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就是记者。

  2月12日、2月20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先后派出2组共4名记者,随云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一起,奔赴咸宁、武汉。一个多月里,他们以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心系人民,心系患者,心系医护人员,通过一篇篇稿件、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记录了这场伟大斗争的点点滴滴,记录了同心战疫的伟大史诗。

       他们这样说:

  云南日报摄美部副主任杨峥:“冲进病毒环伺的隔离病房,不怕吗?”“怕啊,但我是记者,去现场采访是我的职责!”杨峥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而采访报道是记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所以他义无反顾冲向最危险的地方。   

  陈飞:蹲守50米通道一周 为107名医疗队员拍下出舱瞬间

     》》》阅读全文

  他们是你我身边的“把关人”

    昆明市官渡区强化党建引领

  疫情发生以来,普自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社区主任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社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包村包辖区,居民小组书记、小组长包居民小组,房东包租户的包组机制,落实网格责任,并积极动员党员、社区干部全面投入到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社区累积发送防控宣传短信47320余条,粘贴《社区防控通知书》《社区流动人员信息登记房东告知书》《相关服务场所实施暂停营业(开放)的通知》、宣传彩页画、布标等4166份,为居民答疑解惑,科学防控,以实际行动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区居民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昆明市官渡区强化党建引领

       他们这样说:

  社区党总支书记莫刚: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

       》》》阅读全文

  统筹:刘晓颖

  策划:罗蓉婵 李星佺 自然 李洁

  编辑:吴珺 毛雪勰 张潇予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