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靖安新区搬迁户:搬家不忘共产党 幸福不忘习主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航拍靖安新区。李安林 摄

  冬至刚过,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靖安新区远处的山上笼罩着雾气,寒气逼人。作为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百余栋高楼拔地而起。

  “搬家不忘共产党 幸福不忘习主席”“搬新家 住新房 奔小康”……火红的标语悬挂在一幢幢搬迁房上;宽敞的大道两旁,新种的绿化树为这座“搬来”在城市增添了一抹绿色;街道上,人们正忙碌着,有的正在搬着新家具,有的穿梭在高楼之间,一片欢乐喜庆的景象……

靖安新区内悬挂的“搬家不忘共产党 幸福不忘习主席”标语。记者 包涛 摄

  “灾区恢复重建一定要搞好规划,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重建家园步伐要加快。”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鲁甸“8·03”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强调,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现状,抓牢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昭通市委、市政府带领贫困群众挪穷窝、建新城、促脱贫、奔小康。从2019年起,投入43.61亿元在靖安建设149栋易迁房,跨县安置昭阳、大关、永善、镇雄、彝良、盐津6县(区)群众9256户40549人,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毕。

  刘正堂在帮老乡搬家具。记者 包涛 摄

  记者在靖安新区看到,忙碌的人群当中,身着红色冲锋衣的刘正堂格外显眼。

  “来晚了,还好能帮上忙。我刚刚加入靖安新区的志愿服务队,谁家搬新家、电水路不通、马桶不会用,能帮忙的都会搭把手,不能解决的就统计后请片区负责人处理。”刘正堂一边帮乡亲们搬茶几一边说。

  2019年12月25日,刘正堂举家从祖辈居住的彝良县钟鸣镇麻窝村两红岩组搬迁到靖安新区惠民社区15栋2单元803。

  “12月26日,全家在新家里吃了一顿团圆饭。”刘正堂乐呵呵地说。

  回想起全家为房奔波的那段岁月,刘正堂黯然地打开了话匣子。

刘正堂家贴对联准备过年。李安林 摄

  “老家仅有一间半房,还是父亲和弟弟一起盖的。”刘正堂告诉记者,自己在家排行老三,七兄妹加上父母共九口人。父亲多次告诫过他们,什么都要靠自力更生,长大了就各奔前程。

  2004年,高中毕业刚满18岁的刘正堂背上行囊,准备在他乡干一番事业。

  “在家百日好,出门一时难”。异乡打工的日子虽然艰难,但幸运的是,刘正堂认识了来自四川达州渠县的姑娘江群芳。“那时候很穷,衣兜掏开都是四角朝天。” 刘正堂说起两人谈恋爱时的事情,感触良多。

  理想看似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刘正堂全家搬新家后在一起吃团圆饭。记者 包涛 摄

  当得知女儿要远嫁云南,甚至还是贫穷落后的乌蒙山区,江群芳的父母从开始就极力反对,担心她是“自讨苦吃”。

  “当时岳母故意刁难,要我拿出2万块的彩礼钱,然而,在外打工仅够吃饱,哪里还有多余的钱哦。”刘正堂满怀愧疚地说。

  2006年,刘正堂和江群芳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他们带着孩子回到了昭通市昭阳区。

刘正堂家的老房子。受访者提供

  “这辈子就是打断脚,也不进你家门。”江群芳的父亲看着倔强的女儿,摞下了一句话。

  “后来,岳父来昭通接孩子去四川,宁愿选择住旅馆,也不愿踏进家门半步。”都是贫穷惹的祸,刘正堂暗下决心,要在市区买间大房子。为此,他每天起早贪黑在菜市场跑三轮,江群芳则找了一份销售衣服的工作。

  2008年,刘正堂依旧为买房的事发愁。把两岁的儿子送回老家后,夫妻再次踏上打工的列车。“刚到福州的那个月,俩人身上只有80元钱,天天空心菜下面条,直到第一笔工资发下来。”

刘正堂家的老房子。受访者提供

  刘正堂回忆起那段立志摆脱贫困的日子,总是苦多乐少。因为老家没有容身之处,刘正堂兄妹几人都不敢一起回家过年,大嫂、二嫂抛下孩子一走了之。

  甚至在2014年,江群芳对丈夫说,奔波和吃苦多年,买房的愿望遥遥无期,她感到绝望,想放弃了。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2017年,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来了。

  “有一天,村干部打电话告诉我,根据贫困情况,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没有房子,按政策可以在靖安新区分到一套三人户的房子。”刘正堂有些疑惑,经过多方打听确认,才吃了一颗定心丸。

靖安新区内悬挂的标语。记者 包涛 摄

  好事一桩接一桩。2019年8月份,刘正堂接到一通陌生电话,让其在“靖安新区劳动力就业转移中心”做一名信息员,主要为老乡们介绍或安排工作。“我上中学时接触过计算机,做起来还算熟练,每月1400元的工资。”

  “国家拉了我们一把,我们更要向前跑。”在靖安新区,江群芳也没闲着,她和一起搬迁过来的老乡们筹措资金开办了一家家居店。

  “别将过去抱的太紧,因为那样你就腾不出手来拥抱现在。”翻开刘正堂的微信朋友圈,这两句话是他和不堪回首的过往告别。

  云南网记者 包涛 熊强

  相关链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绘幸福】龙头山“老谢”:要把幸福日子过个够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老俩口新年愿望:想去天安门看升旗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那柯里有一份深情的牵挂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最美的洱海正向我们走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梦之路”上的普洱茶农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总书记!请您再来洱海畔看看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他笑言:洱海流域的垃圾被我们“吃干榨尽”了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泉河畔 书声琅琅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高铁让返乡路不再遥远:以前要3天现在9小时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光明村的“花椒缘”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能生吃的香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洱海畔:这些人,那些事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您好,随后就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