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哈尼红蛋中的“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09: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好在不过上南温,山清水秀好地方。和谐的寨子,团结的家庭。”

  深冬时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温泉村风和日丽,山歌悠扬。上南温村民小组广场上一枚巨型红蛋分外鲜艳。

  “今年我们又增加了新内容,民族元素更多,一年比一年有玩场!”上南温村的红蛋广场上,村民小组长白家琴正在检查刚印好的海报,为即将到来的第六届红蛋节紧锣密鼓地张罗着。

白家琴在展示红蛋

  红蛋节,哈尼语称“普玛图”,意为“纯洁吉祥”,在每年农历二月属猪的第一天举行。这天,人们会做红蛋、黄饭,祈祷来年吉祥如意。如今,这个传统节日年年焕发新生机,“温泉红蛋节”也成为了普洱市一张文化旅游新名片。

  小红蛋如何迸发出带热旅游的大能量?我们一起来解读其中的“幸福密码”。

村民齐心修出“致富路”

  “去赶街都要准备两双鞋:一双在村子里穿,一双到了公路上穿。因为没有路,一走就是满脚泥。”白家琴回忆起10多年前的上南温,不由感叹:“不通路,我们村民不会富。”

  2007年,白家琴当选为上南温村民小组长。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四处筹款,发动群众一起修路:“很多人都不理解,也不支持。但为了大家日子能一天天好起来,我和当时的组委李树英,就挨家挨户做工作。”


劳作中的李树英

  村民李树英回想起当年的修路故事,也是关不上话匣子:“我们筹款的难度也很大,到处找人要水泥、要碎石,宁洱县民宗局关注到了这件事并给我们资金支持。村民也慢慢被我们触动了,大家一起出力,齐心开始修路。”

  男女老少齐出动,2008年,上南温村终于有了第一条硬化路。路通了,村民赶街也方便了。乡亲们生活起了明显变化。

  村路,越修越宽;思路,越来越广。

让千年红蛋迸出新能量

  同样是2008年,白家琴与李树英在一次进城赶街中,有了新想法:“街上的商品五花八门,为什么我们哈尼族的红蛋不能拿来卖?这样也能让更多人了解哈尼文化。”

  红蛋到底能不能卖?当年,温泉村的哈尼族长辈给出的答案是:“红蛋一年只能做一次。”

  面对不理解,白家琴思前想后、权衡利弊后,向长辈解释:“我们的哈尼红蛋象征着幸福、吉祥,如果可以把喜庆的红蛋送到更多人手中,也可以把我们哈尼人的祝福传得更远。”长辈终于默许了。

  接下来,温泉村的妇女们就带着染好的红蛋,走出山村,到集市、展会上去展销。“很多人都对我们的红蛋感兴趣。”白家琴回忆,“有人好奇红蛋为什么是红色的,是用什么染的,能不能吃。”

   

上南温的普玛图广场

  “哈尼红蛋是用红蒜、红参、香橼叶等草药染制的,不含合成色素,可以放心食用。”白家琴介绍,哈尼红蛋主要可用于婚庆嫁娶、满月周岁等庆祝场合。

  “我们带去宁洱古镇卖,一会儿就卖完了。”李树英回忆,“当时,越来越多的妇女开始做红蛋,有时我们一天能卖出几千个红蛋。小红蛋成了大家眼中的‘金蛋蛋’。”

  2009年的红蛋节,温泉村来的客人明显多于往年。白家琴发现“红蛋走俏”带来的这一变化后,便琢磨着把这个传统节日办得再热闹一些。

  2014年,真人秀节目《明星到我家》到温泉村录制,对当地风土人情充分挖掘的同时,也留下不少“星迹”,“粉丝”们追寻偶像足迹前来旅行。白家琴和村民们又受到了些许启发。

  经过多年酝酿与努力,2015·相约哈尼红蛋节庆祝活动终于在上南温村成功举行。除了传统的春茶开采祭祖仪式,还举行了煮红蛋、蛋壳彩绘、扎红蛋比赛、茶山寻蛋、哈尼长街宴、原生态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妇女们也开始尝试在蛋身上印制各式花纹或字样,让传统的红蛋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

为哈尼民俗插上“翅膀”

  “举办这些活动,就是想为我们哈尼族的传统民俗插上一双‘翅膀’,让它们飞得更远,让更多的人看到。”白家琴谈到了办节初衷。

  正如温泉村人所愿,当地哈尼族的文化“飞”到了北京、上海等地。这里被列入了中科院京区科普学会夏令营、冬令营的体验村落。每年都有1000余名的北京、上海的中小学生走进温泉村,学习、体验少数民族文化与普洱茶种植文化。

哈尼族刺绣传承

  “小朋友们对哈尼族语言很感兴趣,会把我们的一些日常用语录在手机里。回到家进门第一件事就是用哈尼语跟爸爸妈妈打招呼!”白家琴谈到这些孩子时笑容暖暖的:“虽然仅有一天相处,但不少孩子把我们当成了家人、朋友,经常联系。”

  民族服饰是穿在身上的历史,其美丽和韵味往往引人流连。“很多来参加研学的孩子,还有不少游客,都对我身上的哈尼族服装感兴趣,有些会让我帮他们做一套。有时间我就做给他们寄去。”李树英表示:“能把原汁原味的哈尼族服饰送给外地朋友,是件开心的事。”

  如今,红蛋节带动着温泉村乡村特色旅游的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快速增加。白家琴欣慰地告诉记者:“这些年上南温的变化非常大。有老人家会拉着我手说,‘能看到红蛋这么受欢迎,看到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觉得幸运又满足’。”

  小小红蛋中蕴含的“幸福密码”已经解开:是温泉村村民的团结一心,是哈尼红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也是传统民俗的创新性发展。

  云南网记者 毕芃 龙彦 段芃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绘幸福】龙头山“老谢”:要把幸福日子过个够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老俩口新年愿望:想去天安门看升旗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那柯里有一份深情的牵挂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最美的洱海正向我们走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梦之路”上的普洱茶农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总书记!请您再来洱海畔看看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他笑言:洱海流域的垃圾被我们“吃干榨尽”了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泉河畔 书声琅琅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高铁让返乡路不再遥远:以前要3天现在9小时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光明村的“花椒缘”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能生吃的香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洱海畔:这些人,那些事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您好,随后就到!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鲁国华:记录一段历史 做民族团结的见证者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靖安新区搬迁户:再见,火地村!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