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深夜昆明一场暴雨“如约而至” 来回顾下这段时间云南的气象预警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24 01:00:32 星期日  来源:云南网

6月24日凌晨,一场大雨再次袭击了昆明主城区。

自6月初以来,昆明的雨时断时续的下着,几场暴雨让一些昆明市民避之不及。

云南网6月14日报道显示,云南6月14日后全省气温将逐渐回升 15-17日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6-8月是云南的主汛期,降水占全年降水总量的80%以上,初夏6月,热量足,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更明显,特别是滇西边缘、滇东北及滇南的局部地区,由于地形及持续降水影响,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需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对道路交通的不利影响。”6月13日,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预计孟湾低压将持续影响到14日,随后逐渐减弱,全省气温逐渐回升,15-17日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转为阵雨。

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介绍,6月9日开始,孟加拉湾低压开始活跃,9-10日受孟加拉湾低压和切变线影响,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其中9日达到全省性强降水天气标准。强降水造成玉溪、红河、文山等州市发生局地洪涝灾害。据县级自动站监测,上周累积雨量100毫米以上有12站(最大降水量景东县151.4毫米)、50~100毫米有58站,25~50毫米有37站,10~25毫米的有11站,0.1~10毫米的有7站。 详情>>

云南网6月20日报道显示,6月21日至25日,云南将持续5天强降雨。

6月20日,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受西南气流及切变线影响,预计6月21日至25日,我省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期间,大部地区累积雨量为60~90毫米,局地可达100~150毫米,滇东北、滇中及滇南将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网络图片

预计6月21日至25日,昭通、曲靖、昆明北部、楚雄北部、德宏、保山、怒江、大理西部、丽江、临沧北部、普洱北部、红河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风险较高),其中昭通、曲靖北部、昆明北部、楚雄北部、丽江东部、保山西部、怒江北部、普洱北部、临沧北部、红河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Ⅱ级(风险高)。

网络图片

气象专家表示,6月以来,我省出现2次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雨过程,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明显偏多。21日至25日我省又将出现持续5天的较强降雨过程,滇中以北、滇南边缘及滇西边缘等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需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同时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详情>>

云南网6月22日报道显示,昆明市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Ⅱ级预警,北部县区未来24小时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网络图片

记者从昆明市气象局获悉:昆明市国土资源局、昆明市气象局于2018年6月22日14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Ⅱ级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我市北部县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县市区中雨局部大雨。未来24小时东川、禄劝、寻甸、嵩明、富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Ⅱ级(风险高),其它县市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风险较高)。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重点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网络图片

记者还了解到,昆明市气象台2018年6月22日15时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昆明各县市区将出现雷电天气,局地可能伴有大风、冰雹或短时强降雨,请注意防范。 据昆明市气象台2018年6月22日17时发布的昆明短临天气预报,预计17~20时,昆明阴有小到中雨,18~21℃,西南风2级。详情>>

【新闻延伸】

一、过去24小时气象监测报告

昨天14时到今天14时全市为多云转阴雨天气。各县区雨量(单位:毫米)东川13.1,禄劝6.8,寻甸1.8,富民1.4,其它无雨。乡镇区域站:小雨149站,中雨54站,大雨20站,暴雨2站(寻甸马店村58.0,东川拖布卡镇50.9)。

昆明主城区气温19.2~26.7℃。县区白天气温最高为东川32.1℃,夜间最低气温为寻甸17.7℃。

二、未来三天具体天气预报

未来24小时:阴天有中雨。

昆明主城区: 23日,阴有中雨,17~24℃;24日,阴有中雨,16~23℃;25日,阴有中到大雨,16~23℃。

三、未来24小时各县市天气预报

雨季如何防范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预警先行科学避险 一些小常识教给大家! >>>点击查看

云南网 赵黎浩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赵黎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