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高铁让返乡路不再遥远:以前要3天现在9小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0:29: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迈入高铁时代。记者 李秋明 摄

  “取票在这边,身份证给我,你看着点东西!”马桂脚步匆匆,边拿着身份证向昆明南站“铁路互联网自助取票区”走去,边招呼在一旁等待的妻子罗玉香。6岁的儿子被妻子背在身后,睡得正香。

  1月8日上午,马桂要带着妻子、孩子回到老家楚雄过年。由于坐地铁到昆明南火车站已经是上午10点,他们要搭乘10点57分昆明南始发的D8797次动车到楚雄,时间只剩不到一个小时。取完乘车凭证,马桂小跑到妻子身边,先将自己的双肩包甩在肩膀上,然后帮着妻子拎上一件行李就走。

  过完安检,进入候车室,他才放下左手提着的包,放下双肩包,坐在椅子上等待上车。

  “我们都在浙江打工,每年都回来过年,过完年大概初三就得去上班了。”马桂表示,因为早点回家列车上的人不多,初三去杭州的火车也是错峰,好买票。

  “云南交通发展得太快了。”罗玉香说,一家人从浙江到昆明坐的是沪昆高铁,从昆明到楚雄也是坐动车。以前从昆明坐汽车到楚雄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坐高铁仅仅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就到,太快捷了。

  4年前,家在楚雄州某县城附近的马桂和妻子远赴浙江打工。异地他乡,打拼不易,一年也就是过年才回来一次。过去,云南交通不便,马桂回趟家要先坐4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昆明,然后再坐从昆明到楚雄的汽车,回家一趟至少需要三天时间。这次,由于带着孩子的缘故,为了让孩子少点折腾,马桂选择上午9点46分从杭州东坐高铁出发,当天晚上7点多就到了昆明。考虑到孩子身体疲惫,他们在亲戚家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再坐动车回到楚雄。

  9个多小时就从浙江回到云南楚雄老家,以前想都不敢想。

  

行进在云岭大地上的高铁。记者 黄喆春 摄

  “高铁通了,方便太多了!”马桂告诉记者,自从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后,他特别关注了铁路部门高铁情况,尤其是昆明到杭州的动车车次。了解到杭州到昆明每天都有十几趟高铁之后,马桂拿着手上的2张乘车凭证表示:“今年孩子要留在老家上学,老人得帮着带娃。现在交通方便了,以后争取每年都能多回来两次,多陪陪老人跟孩子。”。

  

 高铁动车成为最便捷快速的交通工具。记者 杨峥 摄

  包括马桂在内,云南人被高铁改变了自己的出行方式。5年来,高铁的覆盖范围从广西、贵州到上海、广东,坐地日行三千里早已不是“梦”,坐高铁也成为了很多人出行的首选。受高铁站影响,昆明南站所在的呈贡区区域内商务、酒店、餐饮等服务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同时,高铁给大理、丽江等州市的旅游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对云南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游客与旅游目的地之间架起了一条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旅游纽带。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昆明南站听取了“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重要枢纽以及建设面向西南大通道等情况。他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

   

 昆明南站。记者 杨峥 摄 

  如今,总书记的话已经变成了现实:高铁开通这几年,昆明南站高铁动车从开通初期的28对增加到135对,旅客发送量从开通首日的4439人次增加到最高日的73096人次,去年旅客发送量突破1000万人次。

  目前,云南高铁已基本形成了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8至12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高铁交通圈,昆明南站始发的高铁动车可通达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城市。

  安全、舒适、快捷的高铁,改变了马桂的出行方式和出行观念,也改变了他的心理状态。”还坐啥客车啊,高铁更方便,今后肯定会经常坐高铁。以前的车太慢,杭州跟楚雄很远,有点怕回家,但现在坐上高铁,我觉得离家就很近了。”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贺凯

  相关链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绘幸福】龙头山“老谢”:要把幸福日子过个够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老俩口新年愿望:想去天安门看升旗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那柯里有一份深情的牵挂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最美的洱海正向我们走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梦之路”上的普洱茶农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总书记!请您再来洱海畔看看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他笑言:洱海流域的垃圾被我们“吃干榨尽”了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泉河畔 书声琅琅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高铁让返乡路不再遥远:以前要3天现在9小时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