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新大理人:遇见今天的风花雪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0:34:00  来源:云南网

2022年10月25日云南日报报纸版面

新的一天

太阳从苍山顶上露出头来

愉快地把一捧金光洒进洱海

  在古生村——

王冬梅

  有一户村民新家落成,“科技小院”的王冬梅要和导师金可默一同前去参加当地白族的“房寿”仪式。

  王冬梅是中国农业大学研二学生,已经在古生村“科技小院”实习半年多。在开展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小院师生团队和当地村民已经十分熟络,今年村里的本主节、放生节,王冬梅都同村民一起度过。

  在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陈曦

  生态学博士陈曦大步跨过规划建设中的教学实践基地,直奔自己的工作间。让他如此心急的,是新到的培育木耳的木屑料,“今年木屑料到得晚,出木耳的时间得晚一个月。”

  这是陈曦来到学校任教的第六年,他的办公室里书很多,一类是生态学相关的,一类是教育学相关的,有《中国食用菌栽培学》《爱弥儿》《大学何为》等等。“我很享受当一名教师,而在教学之外,科研则是一块自留地。现在食用菌品种很多,我就做黑木耳这一项。”

  在洱源西湖——

李润富

  正值太阳刺眼的时候,洱海湖泊研究院的一行人顾不得休息,从车上取出工具开始水质采样。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润富又一次路过家门而不入,因为任务繁忙,她们要用3天时间完成西湖、茈碧湖、海西海的采样,然后马不停蹄地返回研究院对样品进行检测并记录。这样的工作每月重复,枯燥且辛劳,但每一个数据都将使水体保护变得有迹可循。

  在洱海生态廊道——

赵焕

  赵焕油画艺术空间门前开阔的水域上,开出了一簇簇洁白晶莹的海菜花。今天,赵焕的粉丝预约了油画体验课,赵焕坐在窗前边画边等。画室内,桌椅、陶罐、羽毛掸子,每一件物品都沾染上了颜料,连画中的画家也是衣裙、鬓角沾染上颜料时的模样,门口有店主的简介:青年油画家赵焕,白族,国家一级美术师。

赵焕

  “你们肯定想不到这原本是一户人家的厨房。”赵焕目光不离画布,云淡风轻地闲聊着,“偶然一次来海边的洱滨村,我租下了这间房,一点点改造成现在的样子,在面朝大海的墙上开了一面落地窗,每天看窗外的人和风景。”

  ……

  在大理,有一群人被称为“新大理人”——有的从他乡来到大理工作生活,如王冬梅、陈曦;有的是返乡的年轻人,如李润富、赵焕。

王冬梅

  王冬梅来到那户乔迁之喜的人家,开始发放调查问卷,这里面包含了她和同学们开展课题所需的全部问题。这几个月里,他们收回了260份有效问卷,王冬梅重新调整课题,把“电商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作为研究方向。

  “我重点关注了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者、技艺能人等,调研大家对学习从事电商工作的意愿后,认为古生村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王冬梅所在的团队同湾桥镇人民政府签订了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准备在古生村打造电商产业培训基地。开课在即,她准备将村民们的学习反馈、增收情况等记录下来。

陈曦

  陈曦戴上手套、酒精消毒、从冰箱取出液体菌种、屏气凝神……直到走出重重玻璃围起的实验室,他才深吸了一口气,摘掉鞋套,去往下一间培养室查看。接种过菌种的菌包在长满白色菌丝后,被置于一排排架子上,在设定的温度和湿度下完成后熟、打孔、催耳,就可以移至室外大棚生长了。

  “桑枝和核桃壳都是种植黑木耳的上等原料,桑树韧皮部中的野尻霉素被称为植物胰岛素,在种植过程中能被木耳吸收并富集;核桃壳里的黄酮则能解决云南地区由于缺酮而多发的40多种常见疾病。”陈曦考察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核桃和桑树资源后,发现大部分桑条有很大的回收利用价值。“我要做的是研究基料配比、选出最优菌种、证明有效成分,使成果能够落地产业。”

李润富

  李润富要对带回来的样品进行叶绿素测定,而采用的丙酮溶剂毒性较大,她一直都在单独的一间实验室里,通风要求达不到,就尽可能地屏住呼吸。2021年,她从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毕业,报名了大理州苍洱人才“霞光计划”,回到家乡为生态保护作贡献,一年下来,皮肤晒黑不少。李润富走出实验室,摘下口罩,眺望洱海的另一边,回忆起在家乡上高中的时候:“每次放假回家经过西湖,潺潺水声、虫鸣蛙叫一直是多年心底的乡愁。”

赵焕

  赵焕今天的粉丝如愿完成了简单的画作,带走了与洱海的回忆。这一年来,好多人在这里记录下大理的美景与回忆。“这一幅是凤阳邑的白族奶奶,她们将麦秆编成做草帽的长条,我学了一下,没学会,就画了下来。”赵焕说,如果向别人介绍我,我希望是“大理自己的画家。”

  ……

  王冬梅和同学们用两年的时间,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书写稼穑;

  陈曦这个学期每周教8节课,他坚持花3倍相当于教学时长的时间来备课;

  李润富将数年寒窗回馈给一汪清澈湖水;

  赵焕将春夏秋冬的艺术归于日常。

  ……

  在大理,一千个人的生活千丝万缕、交织关联,在大理,一千个人因为相遇而精彩。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统筹:谭晶纯

  文字记者:段苏航 秦蒙琳 陈鑫龙

  摄影记者:陈飞

  视频记者:普建彬

  通讯员:王观远 王夏磊

  相关新闻:

  【开栏的话】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在洱海生态廊道,你可以……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洱海生态廊道: 来一场刻骨铭心的邂逅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朱苦拉: 咖啡中的活化石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咖啡里的别样人生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洱海岸边稻谷香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洱海留香:米知道答案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