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断鼻家族”旅行日记六】走进安宁,心“象”往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2:30:00  来源: 云南网

离群独象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想必你们已经看了昨天的新闻:独象离群15天,从安宁市返回晋宁区,在晋宁区双河乡附近林地内活动,距离象群约24公里……

  没错,我就是“断鼻家族”里那个孤独的行者,今天由我来和大家聊聊天。

  也许,在你们看来我有些“不合群”,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成为一个“浪子”历来是我的梦想,这次新奇之旅刚好提供了这样的契机,于是随性洒脱的我便毅然前往被誉为“螳川宝地,连然金方”的安宁。

  安宁,多好听的名字啊,来到这里我内心都平静了。

离群独象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安宁历史悠久,风景秀丽。我在植被茂密的林地闲庭信步,阳光从树枝缝隙洒下来,落在我的背上,暖洋洋的。在安宁这座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国家森林城市中,我过上了悠然自得的生活。

  大象的耳朵很灵敏,我常常“偷听”人们讲话。一天,我听说即便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51.53%,当地人还要新建及改造28个口袋公园,对城市里较小的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啧啧,这环保意识一点儿都不比我的故乡差。

农户正在运输采摘好的玫瑰花(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玫瑰花  安宁市八街小镇供稿 供图

  在离我休憩的森林不远的地方,有大片玫瑰花田,一朵朵玫瑰红似霞、艳如火,浪漫而瑰丽。据说这里具有“碧水中流,白云黄花,云蒸霞蔚,物稳年丰”的独特气候,是种植无公害食用玫瑰花的理想之地,这里种出的玫瑰花香味浓、涩味淡、微量元素含量高。一路走来,我吃过野芭蕉,尝过粽叶芦,但没品过玫瑰花,对我来说,吃花倒是件新鲜事儿。

安宁市八街镇的红梨熟了  杨志刚 摄

  除了玫瑰花以外,我还经常“偷听”到人们谈论美食:肉细嫩脆酥的红梨、鲜嫩可口浅水藕、飘香十里的卤饵丝……不要问我为什么嘴角总是噙着口水,那是因为我对安宁(特别是安宁美食)爱得深沉……

  当然,虽然没有口福但这些天可是饱了眼福,安宁真的好漂亮啊,历史文化底蕴尤为深厚。始建于明弘治七年的3孔石拱桥永安桥横跨螳螂川,古色古香,见证沧桑变换。与永安桥遥相守望的遥岑楼是一座云边三重檐楼阁,顶端呈荷叶状,这里曾是翰林学士、状元杨慎的讲学之地,他十分喜欢这座楼阁,留下了”阳焰红将敛,晴岚翠欲流。清樽兴不尽,邀月坐岑楼。”的诗句。喜欢古建筑、古文化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去看看哦。

森林环抱中的安宁温泉镇  杨峥 摄

  最后,来到安宁,就不得不提名冠云南,有“天下第一汤”美誉的温泉。安宁温泉水温在42℃-45℃之间,无硫磺味,含重碳酸钙、镁、钾、氡等微量元素,宜浴宜饮。由于泉水水色湛绿,光洁如碧玉,亦有“碧玉泉”之称。 出门旅行以来,我和家人们趟过河流,可是“泡澡”高手,就不知道温泉的池子有多大,能不能让我去尝试“洗个热水澡”。

  不过,安宁虽好,但我还是要启程去找家人们了。现在的我已经来到了晋宁,就让心留在螳川宝地吧!

  云南网记者 张琦敏 李星佺

  相关新闻:

  【“断鼻家族”旅行日记一】偶“象”从西双版纳而来

  【“断鼻家族”旅行日记二】我是出生在世界天堂普洱的“小北鼻”

  【“断鼻家族”旅行日记三】顶流网红,“象”红河进发!

  【“断鼻家族”旅行日记四】在玉溪过上“象”往的生活

  【“断鼻家族”旅行日记五】大美春城,我心的方“象”

  【“断鼻家族”旅行日记六】走进安宁,心“象”往之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