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
靖安新区搬迁户张顺云:烦心事少了 喜事多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0:4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要不是搬入了靖安新区的新房子,我现在估计还带着3个孩子在外面流浪,有了新房子,我才有了稳定的家庭,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总书记。”面对记者的采访,昭通市靖安新区搬迁户张顺云含羞带笑的讲述起自己的酸甜苦辣事。

  一人带着三个孩子艰难度日

  今年36岁的张顺云是永善县墨翰乡箐林村穿洞组搬迁到靖安新区的搬迁户。

  2002年,19岁的张顺云与前妻陈明香在一起后,和父母一起将家里的3间茅草房翻修成了土木结构的瓦房。

张顺云家以前的老房子。李安林 摄

  即便是脸朝黄土背朝天,也无法改变全家人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事实。不得已,2006年夫妻二人带着1岁的孩子来到玉溪通海的钢铁厂打工。“在通海务工8年,不仅一分钱没攒下,还欠了不少外债。”已是3个孩子父亲的张顺云说。

  为了支撑这个贫困的家庭,2013年张顺云前妻也不得不丢下3个孩子外出务工,不承想,这一走便成了夫妻陌路的开始。

  “不怪她,一起生活了12年,但我没能让她过上一天好日子,何况她虽然离开了我,但偶尔还是会给孩子寄点生活费回来。”回忆起与前妻的那段过往,张顺云难掩无奈和忧伤。

张顺云和孩子在一起。李安林 摄

  前妻走后,张顺云“既当爹又当妈”。为了照顾孩子,他不得不辗转到新疆从事园林栽培工作,平时将3个孩子送到寄宿制学校读书,自己则在园林里种树。遇到节假日,老大带着弟弟妹妹,要么在他租住的地方玩,要么张顺云在哪个地块种树,孩子们就跟着他在哪个地块玩泥巴,一家4口就这样相依为命!

  大儿子严重烧伤政府减免治疗费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但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2013年5月,大儿子张天福独自带着妹妹弟弟在家玩,因弟弟想要挂在屋檐下的彩灯玩耍,少不更事的张天福便去取挂在电线上的灯泡,结果被电严重烧伤。“孩子被送到医院后,让预交20万的治疗费,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张顺云说。

挂好“福”迎新年。李安林 摄

  在张顺云的努力下,经医院减免和合作医疗报销,最终花了2万多元治疗费,历经7小时的手术将孩子从鬼门关救了回来,但孩子的右手和左脚都变成了重度残疾,智力也大大下降。

  “上半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张顺云泪眼婆娑地向记者说道。

  脱贫攻坚好政策让一家人住进新房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鲁甸“8·03”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指出,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昭通市的贫困群众很多居住在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山区,“挪穷窝”关乎着他们的根本出路。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了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昭通市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6年,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来了。“张顺云说,这一年,鉴于自身的贫困情况,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靖安新区年货街开市。李安林 摄

  “2018年3月,我们村的干部打电话给我,问我家是否愿意搬迁到靖安,按政策规定,我家可以分到120平方米左右的安置房。”张顺云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他完全不敢相信,经再三询问后,才确认这是真的,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确定为靖安新区的搬迁户后,张顺云就在为搬迁准备着。他将3个孩子都从新疆转到了老家墨翰乡上学。为下一步孩子在靖安新区入学做准备。

  “听说搬到靖安新区后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所以就提前让他们转学回来了,不然怕错过到靖安新区读书的机会。”张顺云满怀希望地说道。

搬进新家做顿好饭。李安林 摄

  2019年11月15日,张顺云在靖安新区抽到一套5人户的住房,12月18日搬入了靖安新区惠民社区15栋1单元204室。

  有了新房,张顺云把新交往的女朋友带到了新家,两个人一起购买家具、布置新房、买菜做饭。

  “搬到靖安新区来的这段日子,才让我感觉活出了人样。”张顺云兴奋地说,等3个孩子放假后,还要将老人和孩子接到新家来热热闹闹地过一个春节。春节后,孩子就在靖安新区上学了。

几个搬迁户约在到张顺云家吃饭。李安林 摄

  “买一辆运货三轮,在新区农贸市场租个摊位,做点小生意。等有了积蓄,就送大儿子去做后续治疗,孩子的路还很长,我要尽全力弥补对他的亏欠。”谈到孩子,张顺云虽满脸愧疚,但未来可期。

  云南网记者 熊强 包涛 通讯员 李安林

  相关链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绘幸福】龙头山“老谢”:要把幸福日子过个够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老俩口新年愿望:想去天安门看升旗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那柯里有一份深情的牵挂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最美的洱海正向我们走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梦之路”上的普洱茶农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总书记!请您再来洱海畔看看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他笑言:洱海流域的垃圾被我们“吃干榨尽”了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泉河畔 书声琅琅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高铁让返乡路不再遥远:以前要3天现在9小时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光明村的“花椒缘”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能生吃的香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洱海畔:这些人,那些事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您好,随后就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